各位moviebugs, let's movie!

星期一, 5月 16, 2005

向前走吧! 不要被困在目的地前面!!


遲是遲了些, 但我最後也看了《機場客運站》. 對 Steven Spielberg 的電影從不抱太大期望, 除非他少有地連娛樂性也做不到, 否則我不會有太大的失望. 《機場客運站》亦一樣, 故事可以講相當誇張, 如我們要駁故的話, 更加可以駁個夠. 中段雖有多少悶場, 但結尾郤令我感慨良多.

記得當年導演會畢業後, 我是第一個找到相關工作的同學, 算是第一個 "入了行". 一位已是影碟批發公司老闆的同學, 在畢業禮後的謝師宴上衷心地向我說, 期待5年後在電視上看到我執導的劇集. 雖然我知道要升為導演起碼要7-10年時間, 但當時我是充滿信心和希望的.

在電視圈浮沈多年, 同學所講的5年 "約定" 已過, 雖然現在幹的是導演工作, 但已全身撤退到海外市場, 沒有關會再拍劇集, 更不用說拍電影了. 當年要轉到海外市場, 忍痛向drama說再見的原因, 是我不願再做井底蛙, 我要多點時間去進修, 閱讀, 看電影來充實自己, 否則即使我當了導演, 也永遠拍不出好片子來. 對於這一點我到現在仍覺得是對的, 這些年頭我的智慧和知識都增長了不少.

一直以來我都是在埋怨自己經濟不好, 不能投身酬金不穩定的電影工作, 因此放棄了很多機會; 又常埋怨電視台制度有問題, 連我一位工作了十年的PA朋友, 至今升導演仍是遙遙無期; 再埋怨自己年時已高, 再不拍片創作力便比不上年輕人......

埋怨再埋怨, 彷彿認了命, 這輩子也當不到電影導演了. 真的沒機會了嗎? 我比很多同學, 朋友都要 "接近" 這個夢想了, 大門就在我面前. 是我真的過不了這一關, 還是我不肯踏出這一步去過這一關? 縱使這一步可能很艱難, 需要很大的決心和膽量, 但我與夢想就只相隔這一點點距離, 難道我還不向前行, 反而打起退堂鼓嗎?

縱使《機場客運站》在電影藝術方面沒有多大的欣賞價值, 但若能振奮人心, 也算是一套好的作品.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