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moviebugs, let's movie!

星期六, 5月 14, 2005

《超人特攻隊》~ 存在主義無處不在


Posted by Hello
Pixar的製作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怪獸公司》、《海底奇兵》充滿娛樂性, 而且畫工一流, 是我喜歡一看再看的卡通片.《怪獸公司》裡美妙的毛髮,《海底奇兵》裡奇幻的海底自然光, 都是動畫界的新突破. 新作《超人特工隊》在3D動畫技術上不如前兩套突出, 但故事性則較強.

影片改編自美國著名漫畫, 有人說《超》充滿大美國英雄主義, 這個是不用多懷疑的. 但今云英雄落難, 面對的不止是罪惡, 也不僅僅是中年危機, 而是可怕的 "平均化". 近年世界吹起 "平凡就是美" 的風氣, 出眾彷彿變成一種反叛, 破壞, 擁有超卓才華就要帶來罪惡感. 就如片中的超能先生一家人, 歇盡所能去做的, 竟然是收藏自己的能力. 媽媽教訓小聰說"人家要我們溶入......其實每個人也那麼特別.", 小聰不憤地說"即是所有人也這麼平凡". 借用小朋友的說話, 其實這些道理甚麼人都懂.

又如超能先生那其貌不揚, 思想平庸的上司所打的比喻, 一間公司就如大鐘大樣, 需要齒輪互相配合. 這是管理階層最希望的事. 我現職的部們現在也實行這種管治政策, 目的就是要員工平均化, 俗語所謂 "冇?邊個都唔會死". 站在管理階層方面, 這是無可口非的, 但身為員工的我, 這種工作上的平均化是一件很危險的事, 久而久之, 人們的思想也會被平均化, 人再沒有獨特性, 喪失了 "存在" 的價值. 人不再是獨特存在, 變成了物件存在.

我個人雖然反對填鴨式教育, 但相信精英化, 現時香港普及教育只會導致學生的水平全面下降. 就如超霸所預言, 當所有人都可以做超級英雄的時侯, 就再沒有超能俠了.

薩特的存在主義主張人要有其獨特性, 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負責之外, 也包含了對社會, 群體的責任. 存在主義並不孤獨, 並不是鼓吹個人主義, 只是不能接受 "平凡就是美".

"英雄還未過時", 也許言下之意是 "存在主義還未過時"!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