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moviebugs, let's movie!

星期六, 4月 09, 2005

曲終人散~第廿九屆香港國際電影節


今屆電影節已經圓滿結束! 上屆我只看了五六套, 今年竟然看了二十幾套!!!

上屆還沒這麼瘋狂, 拿了節目表也只是看看, 沒有用心選片子, 多數信任 "名牌" 和網友們的推介. 因為沒有預早訂票, 很多想看的, 熱門的, 一早已滿座. 至於那些 "名牌導演" 例如Woody Allen, Eric Rohmer的片子, well, 我只能說他們仍然不是我杯茶, 今年已再沒有選他們的電影了, 再加上選了些悶蛋的日本片......總括上年的觀影經驗是可怕的, 悶人的. 總有些是我喜歡的吧! 有, 如《蠻夷美利堅》《戲夢巴黎》《隔窗未了緣》《宇宙只有我和你》等等, 但全部都是我在電影節過後, 於戲院或買碟看的!

今年為了削減開支和令自己安樂些, 開始控制自己的購碟慾, 叮囑自己買少些dvd, 怎料換來的是瘋狂訂票看電影節, 算是彌補上年的慘痛經歷吧!! 今年果然好多了, 而且有新的體驗. 各套影片的觀後感 (純粹觀後感, 不是影評, 我沒資格沒墨水寫影評) 即將發表, 現在先總括分享一下我整個電影節的經驗吧!

首先, 很多網友都認為今年戲碼比上年差, 有 "揀唔落手" 的情況. 但這並不apply在我身上, 我的第一輪選片竟選了46套!!! 這個數目當然不行, 哪來銀紙!? 經過我數十輪忍痛的刪選後, 最後以十三套成交, 當然之後不停有 "補飛" 的請況出現, 所以總數有二十多套! 今年我所看的有半數以上是我認為 "幾好", 有四五套是 "相當好", 有兩套簡直是 "傑作", 分別是《那年陽光燦爛 Machuca》和《隱劍鬼爪 The Hidden Blade》.

以往一直覺得伊朗和非洲電影很 "娘" 很悶, 所以略為抗拒. 今年經Hudson兄推介嘗試看這些電影, 結果絕對是意外的, 不但沒有 "娘" 味, 而且在講故事及電影技巧方面都有相當高的水準. 《會飛的海龜 Turtles Can Fly 》和《我要回監 Stray Dogs》均從小孩子的眼中看戰亂, 看貧窮, 他們各自有自己的希望, 自己的生活, 自己的困難, 自己的悲劇.

今次我更鼓起了勇氣去看侯孝賢! 一向以來, 吸引我去看侯孝賢電影的是他的配樂, 《戀戀風塵》《好男好女》《悲情城市》的 OST 皆是我的寶貝, 聽過這些 OST 誰會不動心要看這些電影呢? 可能在家躺在舒適的睡床上看dvd這個姿勢很有問題, 也可能侯先生的無敵long shot實在有催眠作用, 再加上他從不肯給我一個close up, 這種抽離的觀影經驗, 只有他才能給與我. 我每次都睡了又醒好幾回, 但還是未能把戲看完. 今次看《珈琲時光》要坐上upper circle已心知不妙. 座位又高又遠, 而且我從未試過低著頭看銀幕, 文化中心的椅子又不好坐, 睡著的話頭會兩邊擺的, 很 "樣衰". 但我竟然撐足全場沒有打瞌睡! 是因為電影精彩? 配樂出色? 淺野忠信太迷人? 還是......因為我當日精神好罷了!?

今回首次到影藝看電影 (沒錯, 我從未去過影藝, 一聽到"影藝"便提不起勁, 因為交通太不方便了). 不去還好, 現在我對 "不去影藝看戲" 的信心變得更加堅定! 門口小嚇不到我, 入場那一刻我才真的嚇人, "這是戲院嗎? 不是嘛!? 我們在看小電影嗎?" 銀幕細如我大哥家中的投射; 座位少如學校的放影室; 沒有梯級沒有斜度, 還要每行座位都跟前排對齊......oh my god! 怎麼看!? 二話不說, 有位女仕坐在我前面, 可能因為她的前排也阻擋住她, 所以她便直直地坐, 將我半行字幕的位置遮蓋著!! 我唯有同樣缺德地坐直直, 不理後面觀眾的死活, 但一半字幕還是看不到. 兩個小時的電影, 又硬又不舒服的座椅, 直直的腰骨, 智利文對白+半行英文字幕......簡直想死! 幸好電影無比精彩, 減少我想要離場罷看的慾望.

大會堂的座位也不見得很好, 當我連看兩套兩個半小時的片子時, 強忍到最後階段已不能再做我出名的 "入定大師", 也來學Agnes的 "騎馬仔"了, 因為我的屁股實在痛痛.

今年更第一次做 "金魚婆婆"! 何解? 皆因美少年松田龍平的出現! 《御法度》和《黃昏清兵衛》對我的影響實在太深遠了, 我對man man的武士們已到了迷戀的地步, 而松田龍平在《御法度》中的妖魅更常在我腦裡浮現. 老實說, 我並不是龍平迷 (我比較喜歡man的男仕, 真田廣之才差不多), 何解我見到他會害羞, 甚至做出這麼丟臉的 "追星行動" 呢? 因為他在我心目中不是一個人, 一個明星, 而是一個充滿妖氣的日本武士! 這麼一個character擺在面前, 怎能不著魔!

今年最開心的, 便是差不多每天也有Jay或其他網友相伴, 我們更例必相約食飯! 習慣見到他們, 現在電影節完結了, 感覺有點不習慣, 竟開始掛念他們啊!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